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媒体关注美助理国务卿康达访华

2024-04-17 11:32:45       来源:参考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4月15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15日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康达时,批评美方拼凑美日菲小圈子和搅乱南海形势,要求美方不得搞阵营对抗、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外交部官网15日晚间公布,马朝旭当天会见了康达、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贝莎兰及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杨涛同美方举行会谈。

据公布,双方按照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和近期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就推进中美各领域对话合作、妥善管控分歧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的沟通,就中东、乌克兰、朝鲜半岛核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继续落实好“旧金山愿景”,保持各层级交往,进一步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

此外,中方就美近期针对中国推进“印太战略”,“在中国周边采取一系列涉华错误言行,特别是拼凑美日菲小圈子和搅乱南海形势表明严正立场,要求美方不得搞阵营对抗、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中方阐明了在台湾、经贸科技、人文交流等问题上的立场,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阻碍中国发展,停止对中国企业无理制裁,停止对华经贸科技打压。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1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周一说,负责东亚事务的首席美国外交官在北京与对口的中国官员讨论了中东局势、南中国海和台湾议题。报道说,这是两国试图把动荡的双边关系稳定下来的最新努力。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说,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访问北京期间会晤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以及国台办副主任仇开明。

声明说:“此次访问是建立在与中国高层外交接触的基础之上,以管理分歧以及合作领域,同时减少误判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