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专家:海南自贸港可作为中国-东盟深化合作的新平台

2020-12-23 10:08:55       来源:中新网

专家:海南自贸港可作为中国-东盟深化合作的新平台

“中国(海南)-东盟2020智库论坛”于22日在海口举行。王晓飞 摄


  中新网海口12月22日电 “中国(海南)-东盟2020智库论坛”22日在海口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的大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应继续推进多领域合作,同时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平台。



  本次论坛以“联动大湾区,面向东南亚:海南自贸港参与‘双循环’的思路与路径”为主题,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了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交流。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致辞中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逆全球化”思潮的影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也面临着人文交流受阻、南海问题的负面影响等挑战。他就新时期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提出建议:以RCEP签署为契机,继续推进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的产业、经贸等各领域合作;中国-东盟智库合作交流应在决策支持、舆论引导、政策沟通、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以智库共识推动政府间共识的形成;中国-东盟应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框架下的海洋科研、区域海洋环境治理等低敏感领域合作落到实处。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胡逸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从某种程度上为国际合作提供了一种新的推动力,促使各方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他认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政策沟通不能只停留在共同抗击疫情方面,还应包括在社会治理层面的实践分享,由此能够帮助各方建立起互信。


  专家认为,海南正在建设的自贸港,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间的合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要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中国的重要开放门户,就是要充分利用14亿人的大市场,努力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他说,海南自贸港要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商品要素双向流动的大通道,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国家优质要素的中转交易配置大平台。他建议海南要尽快实现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突破。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研究员朱华友表示,东盟是海南的近邻,快速做大海南自贸港流量要以东盟为依托,他建议海南与东盟间要加密航线,建立起空中巴士走廊;建立更加密切的产业合作;加快邮轮等海上旅游资源开发与共享,形成更多的人流与消费流;依托国内市场,通过自贸港推动国内企业与东盟国家产能及产业链的深度合作。


  该论坛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科院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