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英媒:海南自贸港建设收获“大礼包”

2021-04-10 08:55:05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央行、银保监会等本周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要求,在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投融资汇兑便利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


路透社4月8日文章,原题:海南自贸港进一步放宽医疗文化教育航天等领域准入 旨在打造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海南自贸港开放政策进一步细化,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本周四公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将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业作为重点,同时关注商业航天、种质资源、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性行业,推出了涵盖五大领域的22条具体措施。受此消息带动,中国股市海南板块大涨。


中国去年6月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此次发布的“特别措施”,是海南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的重要举措。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4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将扩大海南的医药、电动汽车和游戏产业 中国本周四宣布了支持海南省医药、新能源汽车、游戏和航天等诸多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这是在当地建设经济改革试验场举措的一部分。


去年6月,中国赋予海南“自由贸易港”地位,目标是到2035年建成功能齐全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海南以其沙滩和沿海度假胜地著称。自去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中国游客无法出境旅游,赴海南旅游的国内游客激增。


国家发改委称,中国将支持海南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鼓励国内外公司在海南研发新药,推动在海南成立国际移植科学研究中心。


国家发改委还表示,将设立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混改基金,探索将国产网络游戏试点审批权下放海南,支持海南发展网络游戏产业。


中国政府还支持把文昌航天发射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市场化运营的航天发射场系统。(陈康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