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喜看"海南热" 心潮逐浪高

2021-04-13 11:02:52       来源:海南日报

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引发海南干部群众热议——

喜看“海南热” 心潮逐浪高


4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收看发布会直播和实录,海南干部群众反响热烈,对过去三年海南呈现的十个方面的显著变化深有感触,对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充满信心、鼓足干劲,一致认同:海南自由贸易港确实是全世界的机会,也是每一个人的机会。


  自贸港建设加快推进,取得重要成果


  “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蓬勃展开,取得了重要成果。”收看发布会实录后,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认为,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从中央政府层面、国家部委层面到海南省级层面,一系列系统集成制度安排陆续推进;从分领域制度安排的推进看,中央各部委正按照2025年前的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等领域取得明显实效;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以来,早期收获效应显现,表现在实际利用外资额大幅增长和货物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关注到,“4·13”以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多措并举,将打破城乡二元体制、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之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例如,在产业发展方面,海南不断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南繁硅谷建设有序推进,努力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进一步打响了海南热带农产品品牌,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在补齐民生短板方面,海南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覆盖和倾斜,在全国率先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好校长、好教师”项目引进的校长教师到农村和贫困地区工作达75%以上;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城乡居民相对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广大农村地区是自贸港建设的依托和潜力所在,没有农村地区的平衡发展和农民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的海南自贸港。”吴士存表示,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海南应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注入新动能。


  海南师范大学自贸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锋认为,海南实现从“开放窗口”到“重要开放门户”的历史性跨越,不仅体现在海南开放功能和作用全面扩大与升级,还体现在海南开放内涵和要素进一步丰富和深化。过去三年,海南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早期收获”和开创性业绩,比如,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重磅政策密集出台,海南第五航权、第七航权政策试点利好频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日益完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成效卓著……他认为,伴随海南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跨境贸易负面清单等制订和落地实施,海南产业开放发展将迈上更高水平。


  营商环境优化,受到各类市场主体欢迎


  三年来,海南把营商环境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金饭碗”,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2批116项;强化海南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压缩审批时限七至八成,极简审批受到各类市场主体欢迎。


  “我们切切实实感到了海南营商环境的优化,也感受到了制度集成创新给企业带来的红利。”海南中远海运能源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佟明说,“短短两个多月,我们就拿到了3艘新建船舶退税款1.4亿多元,后面新建船舶的退税款也在办理当中,极大地缓解了我企业的资金压力,降低了财务成本。”


  据悉,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洋浦的5项独有政策和3项省委、省政府推动在洋浦先行先试的政策中,该公司就享受到“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国内建造从事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保税油加注等多项政策红利,在去年新建的9艘国际船舶中安排8艘注册到“中国洋浦港”。


  2020年12月17日,该公司给新建的“远兰湾”轮申请国内建造并从事国际运输船舶退税2463.8万元。洋浦税务局接到申请后,联动国库优化流程,采取“税库联动、限时办结”的制度创新模式,实现了“企业当日申报、税务局当日办结、退税当日到账”。“未来,洋浦就是我们公司的‘娘家’。”佟明说,目前该公司共有22艘国际船舶入籍“中国洋浦港”,未来还将择机安排更多的船舶登记在“中国洋浦港”名下。


  2020年3月3日,三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通过“云签约”的方式引进中国科技龙头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4天后,科大讯飞海南公司总经理张树彬带领他的团队“拎包入驻”,在新的办公场地开始了相关研发工作。

  落户一年多来,张树彬感触良多:“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于入驻企业来说,也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首先,实干型政府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所入驻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用攻坚精神换来了重点园区高速的建设和发展速度。其次,资源汇聚构建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他认为,三亚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飞远举,未来可期,“三亚是企业家的家,是创新者的城。我们通过崖州湾科技城的‘城小二’招聘平台,吸引了包括海外留学生、国内名校毕业生在内的大量优质人才,短短半年就将团队规模扩充了一倍以上,而且很多都是外省人才,我每周都要面试应聘者。在交谈中我发现,他们纷纷表示因看好海南现在蓬勃发展的机遇和未来发展的无限潜力,计划扎根这片沃土,实现自己的理想。”


  人才加快集聚,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4月12日上午,在海口江东新区绿地城璟园的一套办公用房内,海南康特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娇和同事们忙碌地接着电话、核查每一笔业务来往账单。


  2020年7月,一直在深圳当“小白领”的吴娇返回海口,在江东新区注册设立了现在运营的公司,主营业务是境内外贸易物流,自己也由“打工人”转变成一个创业者。


  “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对国际进出口贸易及国际物流行业影响非常大,未来,海南自贸港免税政策将给我们带来大量业务。”吴娇说,尽管公司目前还处于客户源积累期,但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在她看来,海南自贸港政策在为海南发展提供机遇的同时,也为每一个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人提供机遇。


  “发布会提到,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我们对此深有体会。”琼海市返乡创业青年陈伟欣作为金融专业学生,大学毕业后虽然在广州端上了“铁饭碗”,但他始终心系家乡并最终决定返乡创业。2018年以来,他的荔枝园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特别是,当地政府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让他信心备增、干劲更足。


  对于未来,他和团队将致力于发展观光旅游、线上线下体验式种植、科普性及科研式活动等服务项目,将荔枝产业园建设成为集休闲、娱乐、教育、生产、售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他有信心,海南自贸港建设将为他们的设想和计划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海南自贸港建设会给海南旅游带来更大的流量,这为我们发展特色观光农业带来了机会。产业园要乘着这股东风,拓展与岛外市场合作空间,为游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为品牌注入新活力。”


  在收看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后,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沈振江对发布会上多次提到的关键词“人才”格外关注。他说,近年来,海南陆续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充分显示出海南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求。正如发布会上提到的“已经初步建立了一个科学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人才集聚的速度在加快”。


  沈振江说,海南已经用实践证明:海南自由贸易港确实是全世界的机会,也是每一个人的机会。相信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南会通过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相关高层次人才聚集,带动海南科研事业的大发展。他也期待和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一起,开展科研学术交流研讨,推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红利惠及人民,群众获得感稳步增强


  “这两年海南的离岛免税购物变化真的太大了!”4月12日下午,和同伴在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城选购香化品的四川游客罗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几年前自己来过一次海南免税店,但那时候不仅免税额度较低,很多种类的免税商品购买件数也有限制,最后结账时不得不忍痛割舍掉一些超额商品,这让她郁闷了好一阵子。


  “现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提高到10万元,免税店也增加了,离岛免税货品足、品种多,不少品牌推出了免税专供产品,免税店的促销力度还特别大,真的是让人买到停不下来。”罗兰说,更令人惊喜的是,今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还推出了贴心的“邮寄送达”服务,购买的免税商品通过邮寄的方式直接送达,不仅不用在提货点耗费时间排队取货,也不用再担心携带行李箱、电饭煲、酒水等商品登机不方便,特别便利,“这样舒适惬意的免税购物体验让我们决定今年‘五一’再来海南购物,为越来越好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点赞!”


  让自由贸易港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是省委、省政府在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不变的初心。


  澄迈金江镇居民王家专说,“海南自贸港建设给我们居民创业、就业、生活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他说,国家给予海南这么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作为一名本地居民,他要主动融入自贸港建设,“但是,要想享受自贸港建设的红利,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对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特长有清晰的把握和认知;其次要结合自贸港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发挥自身特长,通过不断学习以应对知识更新迭代;最后就要坚定信心,做好与自贸港共成长的准备。我相信,每一个海南人、‘新海南人’,只要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海南自贸港就一定能够如期建成!”


  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


  成果纷呈,鼓舞人心;目标远大,催人奋进。


  海南各地各部门纷纷表示,2021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关键之年,也是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调理肌体”转向“强身健体”的开局之年。一定要坚持科学方法论,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聚力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南担当。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表示,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作为全省统筹、协调、推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核心部门,下一步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是紧紧盯住事关全局的关键政策,全力推进落实。加快配合推进自贸港各项政策制度出台,制定完善配套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用好“零关税”等已出台政策,全力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二是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加强对全省自贸港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估,服务、指导、督促各部门、各市县落实好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和60项改革任务,高质量办好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推动出台省教育厅等制度集成创新方案。三是抓紧做好封关前的各项软、硬件准备工作。建立对接国际高水平的经贸规则的监管制度,争取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的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四是牢牢把握“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一前提,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完善适应自贸港建设的风险防控体系,重点打造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风险防控制度集成创新举措,为各项高水平开放政策的先行先试做好压力测试。五是全方位组织宣传推介,向全世界讲好“海南故事”,建立自贸港政策落实反馈机制。


  “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多次提到了制度集成创新,让我深感制度集成创新工作的重大意义。”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制度创新处处长董涛说,自贸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这些制度集成创新成果的取得,既有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你追我赶、百花齐放的创新“独奏曲”,也有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改革,形成的系统集成、统筹推进的“交响乐”式的制度创新。


  董涛表示,制度集成创新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处于突出位置,海南已制定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60项改革任务,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方案正在紧锣密鼓推动中。今年海南将统筹“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要素和政策措施,重点推出更多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穿透式创新成果,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全省制度集成创新强大合力。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突出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上水平、见成效。


  一是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创新抓好宏观调控,健全“按季抓、月跟踪”工作机制,全力以赴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目标。推动实施自贸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计划,坚持项目为王,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持之以恒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金饭碗”的成色。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完善园区平台,推动构建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二是聚焦扩大开放抓落实。落实自贸港市场准入特别清单,推动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支撑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积极推进投资自由便利。加快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进程,加强对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对外交通便利。统筹推动智慧海南建设,切实促进信息流动安全便利。加强重大区域战略对接合作,不断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三是聚焦规划实施抓落实。抓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解读、宣传和组织实施,推动重点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编制出台,尽快构建科学系统的规划体系。进一步形成全省上下同抓落实、共促发展的合力。


  “未来的海南自贸港来自我们今天的每一分努力。”海口市委深改办副主任李蔡红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口市委深改办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胆结合地方实际,充分发挥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紧扣“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


  一是以“闯”迎变局,紧密围绕新发展理念,探索弯道超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变后发为优势,让更多“首单”业务在海口实现,更好推动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二是以“创”写新篇,充分发挥深改办的职能和作用,密切围绕制度集成创新这个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所在,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地去想问题、破难题、解新题。同时,海口市委深改办将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十个方面的显著变化总结积累经验,以一揽子专项支持政策补齐短板,撬动资本、人才等要素的基础性效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深入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三亚市发改委主任陈明说,三亚市发改委将多措并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三大主导产业,聚焦重点园区,加速科技、资金、人才等要素集聚与导入。二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短板,扩大产业投资规模,加强项目储备和资金要素保障。三是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推进系列方案的落实,出台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四是完善“菜篮子”应急保供体系建设,保障粮食安全,让老百姓能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亚通过推行法定机构改革试点工作,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三亚投资促进局就是该市设立的4个法定机构之一。收看发布会后,三亚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谷习银表示,该局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创新工作方法,护航企业在三亚投资兴业;搭建招商信息管理平台,牵头起草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和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助力投资促进工作取得新突破;奋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