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主旨演讲传递出很多非常重要的信息

2021-04-21 09:45:51       来源:南海网

“习近平主席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上传递出很多非常重要的信息,让我感受很深。”4月20日上午,参加完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的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

 

下载.jpg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谈感想。记者 苏桂除 摄

 

吴士存谈到,疫情很快就要过去,世界经济将迎来复苏与增长,人员交往,工业链、产业链等将恢复起来。在开幕式主旨演讲后,各国政要及国际组织嘉宾也相继发表了演讲,大家都表现了对疫后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去年,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比上年增长2.3%。

 

“主旨演讲中倡议各国要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吴士存表示,正如主旨演讲内容所说,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人类要共同合作,不能搞单边主义,不能把单边主义强加于人。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吴士存说,今天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一个信号:在世界疫情下,海南具备了举行这样大型会议的条件,下个月,海南还要举行大型的消博会。

 

吴士存同时注意到,出席开幕仪式的各国嘉宾始终都在认真倾听、认真记录,没有一个人离场。这契合了论坛“共建‘一带一路’最强音”的主题深意。所以,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平台,对于海南来说非常利好,海南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通过建设自贸港让海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海南。尤其是自贸港的建设,海南要借鉴世界成功且行之有效的经验,海南的自贸港建设就是制度集成创新。

 

吴士存最后表示,当前,海南应重点把博鳌亚洲论坛办好,再把下个月举办的消博会办成功,这将进一步提升海南的影响力,国际社会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预期会更加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