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吴士存答中评谈南海:中国应几条腿走路

2021-04-23 09:46:01       来源:中评社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就近期南海局势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他表示,美菲军事同盟加强在南海方向的安全领域向中国施压,这是未来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对此,中国应在维权力量建设、岛礁设施建设、同东盟国家合作等方面几条腿走路。

 

  近来在日本、菲律宾以及欧洲一些国家都在南海问题上指手画脚、对华施压,这是否是美国带节奏的后果?

 

  “在南海,美国正在做单边带节奏的事情,”吴士存说,我们可以看到,拜登政府现在已经开始加强与日本的双边同盟,下一步就是菲律宾。一旦杜特尔特下台,美国就会开始加强于菲律宾的同盟关系。早在1951年,美菲已经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在这个条约的基础上,奥巴马时代,美国又同菲律宾签署了提升加强军事合作的协议,当前该协议仍在有效期内。美菲两国既有合约基础、又有双边协定基础,事实上美国已经重返或是开始再次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美菲军事同盟加强在南海方向的安全领域向中国施压,这是未来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对此,中国应怎么应对?吴士存说,“恐怕得几条腿走路。”其一,中方要加强维权力量建设。我们要加强整合在南海方向的海军、海警等海上力量。

 

  其二,岛礁设施以自卫性军事设施为主,但也要形成威慑力。南海岛礁上面军事设施多还是民事设施多不取决于中国,而取决于美国。如果美国给中国形成的安全压力挑战大,那么,中国在南海岛礁上的设施更多就可能是军事设施。我们要以自卫性的军事设施为主,但是要对这些在南海挑战中国利益的域外国家形成威慑力。

 

  其三,要同东盟国家搞合作。东盟国家以中小国家为主,在海洋环保、渔业资源保护、海上搜救等领域,同中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没有合作就没有互信;没有合作,这些国家就可能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若这些国家不跟中国合作,最后就有可能选择美国来为其提供安全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