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廉德瑰:日本不要触碰台湾问题历史伤疤

2021-05-16 07:23:28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媒体近日纷纷对尚未公布的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放出一些风声。该草案与以往比增加了两项新内容,一项是关于台湾,称“台湾局势的稳定”对于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十分重要,称所谓“中台”间的军事平衡正朝着对中国有利的方向变化。另一项是关于中美关系,在安全保障上表达了对中国的“强烈担忧”。除此之外,该草案还提到“中国执意要在钓鱼岛用实力改变现状”,说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领海的活动“违反国际法”。


早在今年3月份的日美“2+2”会谈中就涉及到台湾,4月份日美首脑会谈也涉及到台湾海峡。如果草案真的提到台湾,将是日本防卫白皮书首次加入台湾的内容。日本自卫队前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14日在电视节目中说,现在安全保障的最前线是第一岛链,日本和台湾都在这个岛链上,所以台湾有事,直接意味着日本有事,会对日本产生重大影响,这是常识。他还称,美国印太司令部前司令认为6年内台海将发生冲突,今后日本与美国,自卫队与美国印太司令部应该在台湾问题上合作,还应与英国、荷兰、德国、法国合作,共同遏制中国。


关于台湾问题,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第三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内容是“开罗宣言必须遵守”)。此后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的《中日联合宣言》和2008年的《中日联合声明》都重申了这一原则,也就是说关于台湾的归属问题,日本通过四个政治文件郑重向中国做过承诺,四个政治文件也成了自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两国关系的基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现在日本一些人仰美国鼻息,公然违反国际协议,干涉中国内政,将严重破坏中日关系的基础,使两国关系陷入大倒退。


台湾问题是近代以来中日两国关系中给人留下痛苦回忆的大伤疤。1895年,日本帝国主义通过《马关条约》获得了台湾及澎湖列岛,迫使清政府赔款2亿两白银,引发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日本曾参加八国联军蹂躏中国,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与纳粹德国结盟,发动侵略战争,占领中国领土,最后自取灭亡。今天,面对崛起的中国,日本再次误判国际形势,与曾经的西方列强勾连,干涉中国内政,试图捞取好处。然而,中国早已不是一百年多前的中国,任何干涉中国内政,阻止中国统一大业的图谋都被彻底粉碎,任何因为愚蠢而试图插手中国内部事务的国家都将引火烧身。我们正告那些日本政客,必须记取历史教训,不要背信弃义,不要向“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不要牺牲人民福祉,不要葬送来之不易的地区和平。(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