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张军社:美日军事协作实为各取所需

2024-02-29 10:55:50       来源:环球时报

日前,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总统拜登提名现任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塞缪尔·帕帕罗上将出任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的人事案。参议院军委会表示,这项人事任命在获得委员会支持后已经提交至院会等候表决。

近年来,帕帕罗一直力推美国和日本在太平洋地区不断强化针对他国的同盟作战能力,这加剧了亚太地区的安全竞争和“战争风险”,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在近日由美国海军学会和武装部队通信与电子协会联合举办的“西方2024会议”上,帕帕罗大言不惭地将美日之间针对他国的军事关系得以加强,看作是美国“印太战略”公布实施两年来取得的成果之一。他声称,“我们国防工业基础的整合、作战理念的整合、指挥部的联合与整合,以及对共同任务进行的联合,反映了让美日关系现代化以便令我们更适应今天所处的国际安全环境”,美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也有大幅提高。

提到军事协作,就不得不说美日两国稍早举行的“利刃24”联合演习。这次演习不仅是美日部队之间举行的最大规模的联合指挥所演习,而且是日本自卫队启用新的联合作战指挥部后的首次演习。帕帕罗认为,美日军事关系的强化只是美国与印太地区盟友与伙伴加强军事合作关系的一环,而这些盟友和伙伴包括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和印度。

美日军事协作让期盼继续维持地区和平稳定局势和快速发展势头的亚太国家人民深感不安,因为他们对于美国因实施煽动阵营对抗的全球战略和地缘战略而导致俄乌冲突及巴以新一轮冲突的事实看得很清楚。他们多次公开表示反对美国为了一己私利大搞阵营对抗,拒绝在美国发起的所谓“大国竞争”中选边站队,对于曾经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不断发展进攻性作战力量深感担忧,害怕亚太地区因此爆发战争,致使本地区长期以来保持的和平稳定局面被破坏,发展势头被打断。

亚太国家对美日强化军事同盟关系的担忧不无道理。美日加强军事同盟关系并不是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而是“无利不起早”,各取所需。

首先,美国在两年前公布实施的“印太战略”充满冷战对抗思维,煽动阵营对抗,企图拉拢亚太国家为其地缘战略服务,打压美国认为对其构成威胁的竞争对手。美国出于自身利益及其全球战略考虑,希望日本在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并更多分担美国的责任,成为其落实“印太战略”的“棋子”,因而将美日军事同盟的性质由其标榜的“内向型”防御性质,转变为介入地区武装冲突的“外向型”,支持怂恿日本放弃“专守防卫”,制定新的安保政策、解禁“集体自卫权”,大力发展进攻性军事力量,从而提高日本支持、配合美国海外军事干涉行动的能力。

其次,长期以来不甘于受“和平宪法”束缚的日本,则与美国一拍即合,甘愿做美国打压他国的“帮凶”,趁机利用美国的放纵和支持,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大力发展进攻性军事打击力量,与美军之间举行的联合军演频率次数不断上升、规模逐步扩大、融合程度越来越高、针对性越来越强,力图早日摆脱二战侵略国、战败国的阴影,颠覆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

亚太地区是和平发展的高地,而不是大国博弈的棋局。安全合作应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而非只服务一国或少数国家的私利。帕帕罗等人推崇的美日军事同盟是冷战对抗时期的产物,早该废弃。美国如果继续抱持冷战思维,大搞阵营对抗,只会加剧地区安全竞争,恶化地区发展环境,违背亚太国家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意愿,注定不会成功。(作者是海军军事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