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概况>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 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与南海问题有关的历史与法理;国际海洋法的理论、实践和发展趋势;南海海洋划界、岛礁争议、资源开发等维护海洋权益问题;海洋管理体制、机制等相关问题;跟踪南海地区安全动态并评估南海地区安全形势;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的海洋法律与政策及其演进;南海周边国家海洋安全、法律、政策、经济和资源环境等方面的中长期战略问题;南沙争端各方的立场和主张;南海周边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军事、人文、历史等;国际海洋管理、开发和保护,以及我国海洋事务综合协调的政策和理论。

  • 海洋经济研究所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1)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包括国内外海洋经济发展动态及政策走向、海洋生产要素的宏观运筹和微观配置,海洋经济效益评价,海洋经济核算体系建设,海洋管理体制和产业政策比较研究、国家海洋权益维护与国际关系等。(2)南海资源的开发、利用及保护。包括开发生物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能源、海洋渔业生产、海洋油气开发、海洋空间利用、海洋运输和港口建设、海洋环境保护和污染监测防治等。(3)海南海洋产业发展与体制机制建设。从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中的南海开发与服务基地的定位出发,研究陆海统筹联动发展,海洋经济区域合作,科技在海洋经济中的普及和应用,海洋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


  • 海洋科学研究所

    主要研究领域:(1)从事与海洋主权权益维护相关的海洋外大陆架划界研究,为南海大陆架划界提供地质科学依据;(2)促进数字南海项目的顺利实施,建立南海卫星遥感数据库,对南海重点海域实行实时监控,为维护我国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服务;(3)开展南海气候变化研究,研究气候变化背景下南海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生态环境变化,为国家气候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撑;(4)进行南海政策法规、能源开发、气候效应、生态系统、环境资源等多学科交叉性研究,为国家海洋战略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5)参与南海海域使用与海洋工程勘探重大项目的制定与实施,为南海基础应用性研究工作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 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1)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总体战略规划。包括“海上丝绸之路”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新“海上丝绸之路”特有的时代内涵、沿“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与比较研究。(2)中国—东盟总体关系。包括中国和东盟关系的现状与前景研究、中国和各个东盟国家双边关系的现状与前景研究等。(3)海洋地缘政治和经济。包括南海在新“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地位与作用、南海地缘政治博弈、大国关系与海权、航道安全与危机管控、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现状与前景。

  • 办公室

    (1)负责起草、审核有关全院综合性文件工作;
    (2)负责文书档案整理、信息综合及安全保密工作;
    (3)负责协调督办全院行政业务工作;
    (4)负责本院人事管理和人员培训工作;
    (5)负责拟定全院内部规章制度建设工作;
    (6)牵头国内来访客人的接待工作;

  • 对外交流部

    研究院国内外学术交流的窗口,为研究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主要职责:(1)学术交流。牵头承办研究院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接待国内外学术来访;管理研究院专家网络、执行国家/海南省外国专家局相关立项。(2)组织培训。组织各类有关海洋问题的培训项目。内容涵盖国际关系、地区合作、海洋管理、海上执法等。学员来自国内外相关政府机关、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和智库。(3)资料管理。编辑出版学术成果;管理我院图书馆,包括南海文献数据库;管理“数字南海”,即南海岛礁与海洋空间信息系统。(4)网站运营。负责研究院中英文官方网站的日常内容运营、资料管理及页面维护更新工作。(5)新媒体运营。负责研究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更新及页面维护更新,制定及实施公众号内容的相关线上、线下推广工作。(6)媒体对接。负责联络及协调研究院所有人员的对外媒体受访、约稿及媒体活动等相关事宜。

  • 中国南海研究院北京分院


    北京分院成立于2013年1月,是研究院优化发展布局、强化学术资源网络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接受有关部委业务指导,发挥我院在国内涉海研究领域的领军作用,推进实施研究院长远发展目标,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