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我院概况>领导简介> 王胜院长

王胜院长

王胜院长


王胜,毕业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获英语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特聘教授,全国资深外事工作者。现任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曾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美国杜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学习。


王胜致力于外事和南海问题研究20余年,并深度涉猎国际关系与地区安全战略、南海权益、岛屿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等跨领域的研究,发表和出版了《非传统安全与南海区域开发合作》《关于南海渔业常态化维权的对策建议》《关于应对南沙争端的几点思考》《从第1596号总统令看菲律宾的南海岛礁主张》《美在南海“航行自由行动”的动向及海南积极配合中央应对的几点思考》《海南服务周边外交的探索与实践》《泛加勒比海地区邮轮旅游发展对海南的启示》《创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推动构建全球岛屿命运共同体》《办好博鳌亚洲论坛建设展示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窗口》《海南省开展公共外交的探索与实践》《构建国际合作 携手应对疫情》《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打造展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成果的窗口》《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推动新时代海南对外开放》《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经验和启示》《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汉英实用翻译手册》《公务员英语初级教程》《纪念海南参与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丛书》等100多篇学术论文和10余部专著。


王胜长期在南海维权维稳一线工作,积极推动与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往与合作,先后推动海南建立国际友城65对,包括与南海周边国家建立的友好城市9对,极大地拓展了海南的国际朋友圈;促成友好合作项目50余项;多次参与和解决南海海上有关争端和事(案)件。近年来,就“南海合作”、“一带一路与海南建设发展”等主题在博鳌亚洲论坛、中国改革与发展论坛,以及在上海、云南、贵州等省市外办和中共海南省委党校、省工商局、省社科联、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海南自贸港大讲堂及海口、三亚、文昌、陵水、白沙等市县做了四十余场演讲和专题报告,受到广泛好评。


王胜慎终如始,坚守服务和利用论坛初心,连续23年工作在博鳌亚洲论坛第一线,为论坛的建立和发展、为创立“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全球自贸港发展趋势论坛”“面向2030年的减贫与乡村可持续发展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全球旅游论坛大会”和“南海合作论坛”等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平台体系做出了积极努力和突出贡献。王胜主编了纪念海南参与服务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系列丛书,参与谋划设计建造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为增进亚洲及世界各国人民对博鳌亚洲论坛创立和发展历史的了解做出了不懈努力。2021年6月,王胜被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授予“博鳌亚洲论坛感谢状”。感谢状写到“值此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之际,谨对您为论坛成立与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